早洩


HOME > 中秋月餅禮盒的由來

中秋月餅禮盒的由來


月餅象徵著團圓,是中秋佳節必食之品。您是否知道月餅的由來,我國地大物博,各地文化差異大,自然月餅文化也有差異

中秋月餅禮盒的由來

月餅象徵著團圓,是中秋佳節必食之品。有許多關於月餅由來的故事,但所有的故事中,月餅是用來慶祝勝利的食品。

我們先來說一個與四大美女之一的楊貴妃有關的。八月十五賞月時,楊貴妃拿起一塊餅,吃了之後甚感香甜,問叫何餅。一下人說叫胡餅,貴妃問為何叫此名,下人答曰,「因由胡人而做,又從胡地傳來,所以叫胡餅。」可是,李隆基和楊貴妃都覺得這名字不好聽,於是,楊貴妃就說:「以後就叫它月餅吧。」美女說話自然好使,於是這月餅的名稱就流傳了下來。

不過最富傳奇色彩的月餅起源論當屬元末起源說了。元朝末年,中原廣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統治階級的殘酷統治,紛紛起義抗元。朱元璋聯合各路反抗力量準備起義。但朝庭官兵搜查的十分嚴密,傳遞消息十分困難。後來,軍師劉伯溫想出一條計策,到處散布流言,說有冬瘟流行,除非家家戶戶都在中秋節買月餅來吃,才能避免。人們買了月餅回到家中,發覺裡面藏著紙條,上面寫著:「中秋夜,殺韃子,迎義軍!」 於是眾人紛紛起義反抗統治者,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就是這樣留下來的。

月餅種類按產地分

滇式月餅、廣式月餅、京式月餅、蘇式月餅、潮式月餅、港式月餅、徽式月餅、台式月餅和桂花月餅等(由於按產地分月餅品種繁多而且一些地方的月餅相對量較少,因此這裡主要介紹被稱為中國月餅四大流派的滇式月餅、廣式月餅、京式月餅和蘇式月餅。

近年來頗受歡迎,譬如:

一、桃山皮月餅:桃山皮起源於日本桃山,採用白芸豆沙配以蛋黃、牛奶、奶油等材料秘制調配而成,口感以細膩而聞名於世。將桃山餅皮運用到月餅上,改變了一直以小麥粉做月餅餅皮的傳統。

二、冰皮月餅:冰皮月餅是從香港傳入內陸。剛剛出產的冰皮月餅,在原料上還不是很講究,它的皮是用熟糯米粉(又叫糕粉)製成,冰皮月餅因皮會老化,所以保存時間不長,還會裂開,樣子不好看。而餡料是用蓮蓉和豆沙製成。因此在當時同行中不太看好該產品。但是時至今日冰皮產品以同往日大不相同了。皮是用很多種不同類型的澱粉製成,可長時間不裂開、不老化和無生粉味道。冰皮餡也進步很多,改用安佳奶油、炒綠豆餡和水果餡,製作工藝也由手工製作進步到無菌車間,自動機包裝。

三、冰淇淋月餅:冰激淋月餅的創意決定了它的成功,將中國的漢族傳統文化中的月餅文化和典型的西式食品結合起來做成迎合中國人消競爭力。它的做法:第一步、先將冰淇淋加凍,最好在它還沒完全結成冰,可以自由調成你想的大小。第二步、主要用糯米粉做成餅皮(成分商業機密),將冰淇淋包裹在裡面,接口封好,大概成圓形。第三步、用專有的月餅模具把半成品放進去,用陰力壓實,然後就可以敲出來。第四步、密封好,放入冰櫃保存。

四、巧克力月餅:巧克力月餅是中式月餅與西式甜點結合的完美演繹,其造型高雅別致,高級巧克力醬的融入使得月餅口感新奇獨特,馨香幼滑,濃厚的巧克力香味更是讓人產生浪漫的感覺。

五、雜糧月餅:雜糧月餅具有配料考究、皮薄餡多、味美可口、不易破碎、便於攜帶等特點。這種月餅,呈鼓形,邊稍鼓出,花紋和字跡清晰,形狀端正,不破皮,不露餡,邊角分明;邊緣呈象牙色,底面棕紅色;口味香甜,綿軟帶酥。

 

中秋公司送禮:https://shop.isabellexperience.com.tw/collections/中秋禮盒